新闻聚焦

王哲:培育种业良性发展 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发布日期:2017-10-10

  农作物种子是农业生产的基本要素之一,通过对哈市种业发展情况的系列调研,建议要创新理念、多措并举,推动哈市种业良性发展。

  一、调优育种方向,提升新品种综合性状,满足农业种植结构调整需求种业发展要把优质、绿色和高效作为育种目标,综合能力强的品种才能满足需求。应组成包括传统育种专业、植物保护专业等多学科在内的育种团队,综合考量农业生产需求,设计育种方向,培育综合形状优良的农作物品种,才能满足现代农业发展。同时,建立完善符合哈市特色的种质资源库。

  二、明确育种目标,增强新品种研发能力,满足现代农业发展需求建议集中在哈科研、高校相关人才,建立哈尔滨市农业育种研发指导中心,为哈市种企育种研究提供市场、政策咨询和技术支持;同时,通过政策倾斜,强化种企与科研单位、大专院校间的合作意愿,建立长期稳固的合作模式,促进科研与成果、成果与市场的高度融合。

  三、调整政策导向,重视新品种研发效益,创新现代种业良性发展机制,目前,哈市涉农扶持政策和投入的资金多采取“以奖代补”方式,这种政策投入方式不适合当前哈市种业发展需求,建议政府改革现有政策投资方式。政府扩大投资部分,可以通过支持科研单位或企业出售品种权、繁育权等获得收益,提高财政资金利用效率。政府还应加大育种科研成果的奖励力度,提高奖励档次、创新奖励形式,还原育种成果在现代农业中的应有地位,激发持续的新品种研发动力。

[关闭]
  主办:365bet官网888 制作:哈尔滨新闻网
  备案号:黑ICP备05009145号
  纪检监察电话:0451-8649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