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立论

宋胜斌:关于对转基因种子及农作物严格监管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7-10-11

  保护种子安全就是在保护我们的未来,根据2016年12月16日黑龙江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的《黑龙江省食品安全条例》规定,本省行政区域内依法禁止种植转基因玉米、水稻、大豆等粮食作物,禁止非法生产、经营和为种植者提供转基因粮食作物种子,禁止非法生产、加工、经营、进境转基因或者含有转基因成分的食用农产品。但是近年来黑龙江省境内多次出现转基因农产品,范围涵盖了大豆、玉米等多种主要农作物。目前,多家企业都在收购粮食时发现过转基因作物出现。

  如果黑龙江出现转基因的种植,危害一定非常大。比如,美国目前是中国非转基因大豆的最大出口国,在美国华人区,食用的豆腐和蛋白都要选择非转基因大豆。如果黑龙江大豆遇到转基因“污染”,那么中国大豆将没有立足之地。因此加强农作物种子监管势在必行。

  针对以上情况,建议:

  一、监管部门应该加强科普宣传工作,告诫农民不要贪图小利而破坏了中国最后的非转基因产业基地。

  同时也要明确到底—— 哪些是转基因,哪些是非转基因;哪些能种,哪些不能种;哪些适合这里种,哪些不适合这里种。

  同时应该彻底贯彻落实《黑龙江省食品安全条例》,对不遵守规定的个体及企业严惩并通报,绝不姑息。

  二、企业也应该加大自查力度,对经销商送来的农作物加大抽查频率,定期送第三方检查到底是不是转基因作物。

  三、鼓励种子研发企业发展,争取培育出适合黑龙江气候环境的高产品种,让农民们不需要转基因品种也能保丰收。

[关闭]
  主办:365bet官网888 制作:哈尔滨新闻网
  备案号:黑ICP备05009145号
  纪检监察电话:0451-8649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