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关于实施区域发展战略 推动种子产业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7-10-31

  农作物种子(以下简称种子)是最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其产业的发育发展对于农村经济社会、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切身利益的影响十分密切。当前,我市种子产业发展主要面临产业集中度低、风险承受能力弱、新品种研发能力不足、企业引进人才困难、发展环境欠佳、政策支持缺乏等问题。

  对此,市政协农经委组织委员、专家深入11个区、县(市)开展调研,提出如下建议:

  一、高度重视区域种业发展战略研究

  我市种业发展缺乏中长期规划和战略定位,产业处于个体“单打独斗”、整体“无战略经营”状态。2013年和2014年国家和我省相继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种业体制改革提高创新能力的意见》(国办发〔2013〕109号)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种业体制改革提高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黑政办发〔2014〕40号),而我市还未提出具体的贯彻落实办法。建议抓紧对种业市场的调研分析,明确改革方向,确立区域种业发展战略定位和阶段性战略目标,细化支持种业改革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

  二、强化政策引导,支持种企做大做强

  政府应确立以支持种企发展为重点的政策导向。强化资金扶持,拓展服务领域,设立现代种业改革发展专项基金,发挥支农融资信贷担保平台作用。

  明确扶持重点,通过政策扶持基础较好的民营种业向育繁一体化发展;推动民营企业间开展兼并、整合、重组,形成完整的优势产业链条,发挥规模效应;重点支持有特色的中小种业发展,由市场因素促成部分企业合作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发挥集群效应;支持强强联合,通过政策倾斜,强化种企与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的合作意愿,建立长期稳固的合作模式;支持种企主导的实体性产学研联盟,促进科研与成果、成果与市场的高度融合。

  三、培育种企的自主创新能力

  建立完善符合我市特色的种质资源库,以市农科院为依托,政府投入支持,通过挖掘、收集、引进、交换、购买、共享、代管等方式,集中优质种质资源,采取现代科技手段统一保存,按种企育种需求有偿提供的保护利用方式,解决育种材料来源杂、质量差、特性少、效率低等突出问题,打牢我市商业育种种质资源基础。建立重要品种研发项目库,发布种业指导性、支持性项目,引导种企确立长期发展策略。

  按照“政府支持、企业匹配”的模式——

  主要对优质水稻种子复纯提壮、高抗新品种;

  玉米丰产性较好、耐密矮株、适合机收的品种;

  大豆高油、高蛋白、高抗的等品种研发集中支持。

  以市农科院为依托,集中在哈科研、高校人才,建立市农业育种研发指导中心,为种企育种研究提供市场、政策咨询和技术支持。完善政府奖励激励机制,应加大对种子科研成果的奖励力度,加大奖励占比、提高奖励档次、创新奖励形式。

  四、建立政府投入研究成果收益共享制度

  政府应改革现有政策投资方式,促进在种子科研上的有效投资发挥更大效益。将种子应用类研究项目向社会公布,公开招标,引入竞争机制。政府投资部分产生的收益,按比例回收。种企出售品种权或出售繁育权,应公开招标拍卖,拍卖所得按政府投入比例回收;种企直接生产经营的品种,应明确固定收益年限,年限内收益按政府投资占比连续回收。

  五、加强行政管理,改善产业发展环境

  抓好“三个安全”:

  确保品种种植安全,强化春季种子市场执法检查和督查。加大执法人员、装备、经费投入,保证重点地区、重点市场、重点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执法检查全覆盖。强化用种安全宣传教育,突出宣传品种越区种植危害,严厉打击未审先推行为,强化与企业互动机制,引导农民到合法正规渠道购种。创新方法、规范企业和门店的种子销售行为;探索“店面+电商”“订单+直供”等合法便民举措。

  确保供种数量安全,种子管理部门应以自主知识产权品种保护为重点,加强种子生产能力建设,及时发布种子市场供需信息,引导种子生产企业合理安排生产计划。加强并完善种子生产基地管理制度,严格划分、设定种子生产隔离区,重点保护依兰、五常、尚志等制种基地,提升制种能力和水平。

  确保种子质量安全,加强我市产粮大县种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设,提高市级种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装备水平,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作物、重点品种的质量监管,严把种子质量关。

[关闭]
  主办:365bet官网888 制作:哈尔滨新闻网
  备案号:黑ICP备05009145号
  纪检监察电话:0451-8649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