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关于加大散煤治理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7-11-21

  关于加大散煤治理的建议煤炭是我国现阶段的主要能源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要做好煤炭这篇文章,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目前,全国约有70万台工业小锅炉,还有各种窑炉,加上农村普遍的炊事和采暖用煤,散煤利用量约50%,而这50%所引起的污染,要比煤电所产生的污染多得多——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统计,大电厂烧煤发电所引起的污染只占煤利用产生污染的2%。哈尔滨地处严寒地区,冬季气温低、持续时间长,农村取暖和很多城市供热小锅炉均是散煤的利用大户,必然导致我市冬季大气污染严重、雾霾肆虐。

  因此,应对散煤燃用引起高度重视,下大力气整治散煤。市政协委员张彦军建议政府加大散煤治理和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监管及补贴标准体系建设,实施燃煤集中供热和用电替代工程。

  一、淘汰落后小锅炉,代之以大型供热机组

  我国大型锅炉的技术已非常先进和成熟,其效率可达到93%以上,极大地提高了煤炭利用效率,减少了污染物排放。

  建议市政府加速淘汰落后老旧的小型工业锅炉,代之以高压或亚临界以上参数大型供热机组,将推进集中供热作为治理城区分散燃煤的主要任务和根本措施,进一步完善热力规划,优化布局,同时依托现有热电联产、大型集中供热站等设施,开展挖潜改造,因地制宜利用工业企业余热资源,完善和改造城镇供热管网,逐步提高集中供热率,实现煤炭资源的清洁高效燃用。

  二、优质煤替换是散煤整治的过渡阶段

  建议政府严格煤炭质量管理、加强煤炭市场监管。加强对散煤和洁净型煤生产、加工、销售、使用的质量监管,确保煤炭产品符合商品煤和洁净型煤质量标准要求。加强煤炭市场监管,规范煤炭经营秩序,严格控制高硫、高灰等不符合标准的散煤直接进入流通、使用环节,坚决取缔禁燃区内销售散煤活动,严肃查处生产、经营、燃用劣质散煤的行为。

  三、鼓励用电能等清洁能源替代散煤

  民用煤燃烧排放是造成重污染天气的重要原因之一,燃烧同样一吨煤,民用炉具排放产生的大气污染物可能是拥有高效大气污染控制措施燃煤锅炉的数倍甚至十几倍。我市冬季采暖民用煤使用量大面广、煤质超标现象普遍,导致民用煤燃烧的污染物排放量大。

  因此,必须对散煤进行根本性整治,除了清洁煤的替代,应实施电能替代,推动能源消费的革命。据有关资料介绍,假设将全国农村居民采暖全部用电力替代,按照燃煤电厂近零排放水平,全国范围内烟尘、SO2和NOX将分别削减96.95、57.11和13.35万吨,环保意义重大。建议市政府大力实施散煤替代规划,为鼓励散煤用户快速转变观念,可通过调低电价鼓励以电替代烧散煤。

[关闭]
  主办:365bet官网888 制作:哈尔滨新闻网
  备案号:黑ICP备05009145号
  纪检监察电话:0451-8649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