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导航)

龙江委员聚焦发展热点
 

  昨天15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齐聚北京,中国正式进入“两会时间”。全国两会开幕前,本报前方特派记者就已到访多个委员住地,很多龙江全国政协委员在接受采访时,讲到提交的关于发展现代农业、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培养、振兴实体经济等方面提案,紧扣社会热点,贴近国家大事,代表了龙江全国政协委员的“新声音”。

  发展现代农业

  建立专项资金 增设秸秆还田补贴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我国现代农业的发展和完善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和农业健康发展的关键。”全国政协委员赵雨森认为,运用现代农业生产技术来改造传统农业,在保证农业安全的前提下,应该更加注重提高农产品质量,为食品安全以及整个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最终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综合最大化。

  目前,我国农业产业结构以粮食为主,缺乏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农业科技推广体系不完善,生产的环保意识滞后。要实现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必须切实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为此,赵雨森提出建议,各级政府可以建立用于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专项资金,促进农业科技研发、使用和推广,吸引资本市场向农业科技和产业化项目倾斜。制定和完善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税收政策,将资源税扩大到土地资源、水资源、动物资源、植物资源等所有可以计量的自然资源,合理调整资源税的税率。完善现有各种农业补贴政策,增设秸秆直接还田和青储、有机肥施用、节水农业技术应用、深松免耕播种、地膜覆盖等补贴。

  体育人才储备

  冰雪运动进中考建冰雪运动基地

  平昌冬奥会结束,北京冬奥会进入倒计时。作为冬季冰雪项目“主力军团”,黑龙江运动员已为“备战2022”做好准备。“我们要把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培养工作摆到首位,扩大冰雪运动人才数量,提升竞技水平。”今年,全国政协委员张显友提交提案的关键词是“冰雪运动”。他认为,国家应制定覆盖整个冬奥会项目的后备人才培养规划,鼓励各级各类学校开展特色冰雪项目,健全后备人才培养管理机制。

  对于发展冰雪体育运动,张显友委员建议从娃娃抓起:“以冰雪体育运动发展较好的黑龙江、吉林等为试点,将冰雪体育运动列入中考体育内容,促使学生在中小学期间至少掌握一项以上冬季项目。”同时,国家体育总局应在哈尔滨建立冰雪体育运动基地,作为举办冬令营活动的载体。鼓励各级各类学校开展特色冰雪项目,积极推进“一校一品”建设。教育部在全国部分具备条件的高校实行冰雪项目单独招生,组建冰雪项目运动队;加大对青少年冰雪后备人才培养的投入,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国际间冰雪体育文化交流。

  振兴实体经济

  融入科技元素 提高产业工人待遇

  实体经济发展的规模和水平,决定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近年来,我国实体经济占比呈逐年下降趋势,实体经济内部低端过剩、高端不足的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产业结构不合理、供需结构不匹配,特别是低端产能过剩与高端产品短缺并存的问题十分尖锐。

  “在现代经济体系中,实体经济是主体,科技创新是动力,现代金融是支撑,人力资本是保障。”全国政协委员刘明忠提出建议,发展实体经济,要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借鉴高铁、特高压输电等成功经验,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提升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率,打造真正有实力、有影响力的中国品牌、中国技术、中国标准。同时,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提高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在财政资金上加大对重大项目国有资本投入,在税收政策上继续推动降费减税工作,在基金支持上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振兴实体经济,人才是第一资源。”刘明忠认为,我国应加大奖励补贴和资金支持力度,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提高产业工人的收入待遇和职业自豪感,吸引更多年轻人钻研技术,投身实体产业发展。

[关闭]
  主办:365bet官网888 制作:哈尔滨新闻网
  备案号:黑ICP备05009145号
  纪检监察电话:0451-8649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