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导航)

设专项资金升级东北网络安全设施
 

全国政协委员肖新光:

设专项资金升级东北网络安全设施

  2017年6月,包括乌克兰在内的多国政府部门、金融、电信、交通、能源等计算机系统,遭遇了勒索病毒的大面积网络攻击,导致大量系统瘫痪,对社会生活和稳定造成严重影响。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哈尔滨安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架构师肖新光高度关注国家战略安全领域问题。他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面临地缘安全风险,多种矛盾复杂交织。在应对复杂的地缘安全形势中,我国信息系统面临的无效防护、缺乏感知等问题,与投入不足、基本工作不扎实等相关,同时缺少系统全面的“敌情想定”分析。在我国地缘安全风险关联省份中,东北三省等为经济不发达省份,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同地域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水平、人员技术水平和安全意识、本地化响应和保障能力等多方面差距不断加大,导致国家战略安全能力失衡。

  根据对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等要求的学习理解,肖新光提出,相关部门统一组织,针对地缘安全相关竞合方的特点,全面完善“敌情想定”;建议新增财政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用于与地缘安全热点高度关联的经济不发达省份,如东北三省等地区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国防军工相关单位的网络安全防护升级改造、态势感知等相关工作,以及网络安全领域的军民融合工作等。

  肖新光还补充,国家正在进行和将要进行的相关大型网络安全工程建设中,可在黑龙江等有较好网络安全产业基础的省份,建立镜像节点或子工程体系,强化当地产业和人才基础。同时应鼓励支持相关省份规模性网络安全企业和网信企业建立网络民兵组织,与所在战区进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联合训练,强化应急、处突能力,形成可快速有效进行响应的本地化力量。

?

[关闭]
  主办:365bet官网888 制作:哈尔滨新闻网
  备案号:黑ICP备05009145号
  纪检监察电话:0451-8649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