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市政协就优化哈市营商环境建言献策(六)
发布日期:2018-06-29

打造“八商环境” 助推优化营商环境驶上“快车道”

市政协就优化哈市营商环境建言献策(六)

  大会发言

  建好服务窗口提升服务质量市政协委员 王婧

  办事大厅是政府与企业和百姓直接打交道的地方,服务质量好坏直接体现营商环境优劣,应加快改革进程、加强教育培训、强化内部管理、健全制度机制,为办事百姓提供更多便利。

  应落实好“跑一次”要求,简化审批流程,减少前置要件,让办事人员不觉得事难办。加强对“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宣传力度,让企业和群众尽快熟悉和了解网上审批业务,利用网上审批平台开展网上审批,让企业和群众不见面就能实现审批,实现“零跑路”。设置问询服务台,由工作人员向办事群众讲解办事流程,对有困难的办事人员由专人按流程引导办理。

  应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思想教育,强化其服务意识,不许介入各类中介业务,更不能参与违法中介活动。加大对窗口工作人员业务素质的培训,提高其服务能力。特别是对新派驻窗口工作人员,必须进行岗前培训,合格后方能上岗。

  应强化首问负责制跟踪督查,健全和完善首问负责制跟踪督查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对首问负责制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强化服务大厅秩序管理,加大对服务大厅日常巡查力度,采取定人定责,重点巡查与随机巡查结合方式,加大对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着装规范、工作纪律的督促和规范。面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鼓励群众投诉、举报窗口工作人员和中介机构违规代办行为。

  应健全政务服务工作回访机制。通过电话回访、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政务服务工作回访,及时全面掌握政务服务工作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办事效率等,作为改进政务服务工作的重要依据。建立健全第三方机构测评机制,通过第三方不定期对窗口服务工作群众满意度的测评,更加客观、真实地反映窗口服务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服务大厅改进工作提供依据。

  招商引资服务要贯穿始终市政协委员 洪金国

  优化营商软环境要从细节入手,服务到位,真正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应政策透明、诚信履约,让投资者放心。政府要一届一届坚守对投资者的承诺,招商引资服务要贯穿始终。政府发布的各项政策要公开、透明,特别是交通、水、电、气等基础规划调整时应让投资者及时、全面掌握。对于国家、省、市出台的优惠政策,特别是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一定要宣传、落实到位,让企业同步知晓,享受到真正的实惠。要依法行政,公平公正,一视同仁,保护外来企业的合法权益和利益不受侵害。

  应全程跟踪、服务到位,让投资者暖心。对产业龙头项目和能够促进并带动哈尔滨其他产业发展的重点大项目,要实行固定领导及其继任者或固定部门分包制,全程帮助企业协调项目审批、对接等具体问题,现场视察,同步现场跟踪推动机制。可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成立外资企业综合协调办公室,实行项目手续固定领导及其继任者代理制和首签部门及领导终身跟踪服务制,使外资企业从落地,就有固定专人专线可咨询、可汇报的机制。该机构可定期召开沟通协调会,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和问题,协调解决项目运行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应转变观念、提高效率,让投资者舒心。可多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快速改善哈尔滨的营商环境。工作人员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牢固树立“你投资我服务,你发展我开路,你困难我帮助”的理念。让投资者进得来、留得住,共同助力哈尔滨的经济大发展。

  开办“问政哈尔滨”电视栏目市政协委员 葛洪军

  电视问政是近十几年发展起来的政府与公众相互沟通、交流的平台,是一种新的媒体舆论监督形式。目前,武汉、西安、长沙等国内三十余家电视台相继开播了类似的电视问政节目。

  从一些开展电视问政城市的实际运行效果看,政府部门在施政过程中都有了很大的变化。

  一是“问出了好作风”,让政府官员意识到自己是被监督对象,对改变政府部门的“衙门”作风,解决干部“懒政”、不作为、不担当、不敬业的问题,树立执政为民的理念,提高政府部门的服务能力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

  二是“问出了执行力”,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职能部门不再拖延推诿,一般情况都能做到迅速行动,立即办、马上办,极大地提高了政府各部门的办事效率。

  三是“问出了工作成效”,通过对主管部门一把手的问政,使多年、多次反映得不到解决的一些“老大难”问题得到快速解决,修复了过去的行政失灵现象,提升了广大市民的获得感。

  四是“问出了正能量”,通过电视问政平台,使社情民意有了反映渠道。搭建起了政府、媒体、百姓真诚沟通的桥梁和纽带。

  目前,哈市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营商环境的改善、各项创新、改革、发展举措的贯彻实施,需要政府各个部门全力推进落实。如果将相关工作纳入电视问政范畴,必将大大增强工作推进力度,有利于哈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也有利于干部作风的转变。为此,建议哈市借鉴其他已开办电视问政城市的成功经验,开办“问政哈尔滨”电视栏目,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作用,促进政府部门转变作风、积极作为,推进市委、市政府各项政策措施的快速有效落实。

  来源:哈尔滨日报

[关闭]
  主办:365bet官网888 制作:哈尔滨新闻网
  备案号:黑ICP备05009145号
  纪检监察电话:0451-86491902